Thursday, January 21, 2010

我读<杜拉拉升职记> - about her recruitment standard

最近读着李可的<杜拉拉升职记>, 想写些读后感, 但是最近我非常不能专心在正经事上, 所以阅读的速度慢了很多很多.
(那我最近忙啥? 非常不好意思的告诉你, 我浪费很多很多的时间在网络上的通俗小说, 就是那些言情啦, 穿越啦等等等的没什么营养的小说)

好了, 回到主题, <杜拉拉升职记>在中国很火, 故事围绕着杜拉拉这没特别背景的女生在外企工作和攀升的过程.

这书不是告诉我们什么秘密, 但是它让我在某些方面有了另外的想法, 比如今天看到的这章:
Excerpt from Chapter 33:

拉拉定下了三条招聘原则:
一,这个人的专业技术是OK的程度,就是他能干得了活,但不出色;
二,这个人得平和而不求上进;
三,年纪小于30岁的不要,

这之前,拉拉把一位她觉得对她有威胁的人给干掉了(don't be so surprise, it is not kill, it's just fire :p)

这种招人的原则, 显示了招人的胸襟不大, 这情况之下
1. 如果想在一个公司混两口饭吃, 工作经历还算OK, 那就很可能拿到offer
2. 如果你还有很强的学习欲望, 热衷于金钱和'上位', 不用说, 肯定会被刷掉

Then, 如果你是 type 2, 面试失败后, 你需要觉得自己能力不好吗?
或者, type 2 的你, 要改变自己的追求去符合这招聘的原则吗?

所以呢, 自己的实力, 自己心里要有个底.
每次的面试的失败, 有时真的不一定是自己的问题, 因为双方都在找着适合的人
candidate 找着他要的工作环境和上司
recruiter 找着他觉得他能‘驾驶’的下属, 不是很多人能做到非常乐意的找个能力比自己强的人做下属, 那威胁性会很大的, 所谓的养虎为患啊

当然, 如果失败次数多了, 除了上述的可能性, 可能就是工资方面了.

今天就这么多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