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7, 2015

说, 你有什么目的 ?

今天跟个人胡扯,最后的话题是,他说他相信每个人做没一件是都是有目的的。我跟他说,基本上我完全同意。

但是我们的分歧点是,他认为每个目的的背后,都只是为了自己。

那我问他,怎么解释就是一些为宗教付出的人?比如出家人?
他说,他觉得很大部分,尤其华人,出家为了赎罪, 或者没钱(意思是可以免费吃穿啦)....
那我说好吧,你怎么理解 Mother Terresa 呢? 为什么她 那么做?
但是,他答我说,他不想讨论宗教的东西 .... -_-!!

其实我不明白佛教跟基督都是宗教啊,为什么他会觉得佛教的出家人不是为了众生?

由于我说了我觉得,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的目的是很纯粹就是帮助别人,就是那种纯粹我想做点什么,那么我就去做了,没有什么目的的人。

然后他问我为什么会那么认为,然后问我说 :"你这样想,目的是不是希望有一天会遇到这种好人,然后从他们身上得到好处 ?"
我说:"没有啊,就纯粹觉得有酱的人,不用帮我,他们去帮助那些需要的人就好了"

hmmm....这人很难理解是吧?

记得好多好多年前,他跟我同一间公司,见我时常工作得很晚,往往是最后才走那个.
有天他问我 :"怎么你都留得这么晚啊?是不是想拿点公司的东西回家 ?"
我听了答他 :"我还有工作没搞定才这么晚啦,公司东西有什么好拿的!"
那是我心里有点气,因为我很讨厌别人冤枉我。
那天起,我对他也有点偏见了,因为我觉得能做出那样猜测的人,肯定他心里是那么想或已经做过的,才能想到那种可能性。比如我就没想过人家留晚是因为要偷公司东西啊,真的有点 celaka.

现在我明白了,因为他的理论是,每个人的行为都是有目的的,而且那个目的都是以本身利益为基础的,所以当他做出推测是,没有一件是好东西

最后的最后,我跟他说,我始终相信这世界是真的有那些 just do good for others 的人
同学们,世界还是美好滴!

有点可怜他啦,老是猜想着别人的目的,而且还是不利他的目的,他会很累的。
而且,这种格局的人, 人生也就酱啦。
挺悲哀的,当你以为自己保护得很好,其实你是很容易被周遭影响的咯....


No comments: